zijuan2536

婆婆大人

 某天一同事向我发牢骚,说因为生活习惯和带孩子方法的分歧,总会和婆婆有点矛盾。问我和我婆婆相处得怎样,我说我和我婆婆前后相处不过几个月呢。她好生羡慕我不用和婆婆生活在一起。自古以来,婆媳关系似乎都是永恒的话题,记得我看过一部电视剧《双面胶》,那里面的婆媳呀,那真叫斗得两败俱伤。

其实第一次和婆婆见面时还是和老公拍拖时随老公去了一趟四川才见到的,前后就呆了一周吧,对婆婆没什么特别深的印象,只记得她忙个不停,每天买菜做饭洗衣裳像个陀螺似地转个不停。那时婆婆就是个胃切除了2/3的胃癌病人。可是她拖着病体照样照料着公公,还有老公哥哥丢在家里的一儿一女。那时偶然间听到公公给老公哥哥打电话发脾气要他们把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寄回去,好像几个月没寄了。所以从那时起就对老公的哥嫂落下了不好的印象,觉得他们太抠,还抠在自己的老父母身上,这种印象一直到现在还很难改过来,所以这也是好多次和老公吵架的导火线,他说我对他哥嫂不好,太冷淡,每次来我家我没表现得很热情。我这个人吧,爱憎分明,不喜欢的人就是不喜欢,不会做表面工作。

 第二次见婆婆,是在儿子一岁零两个月左右吧,那时我们刚买房,公公婆婆带着儿子在老公蛇口的租屋呆了一个月。而我每次休息时就跑到新房搞卫生,一块磁砖一块磁砖仔细地擦洗,挺费时间。每天都把房子窗户打开通风,希望把装修污染快点清除。所以整整一个月没有去蛇口看过公公婆婆和儿子他们。婆婆挺生气,和老公说好像儿子不是我亲生似的。一个月后我和老爸老妈去蛇口接儿子时,小家伙好像挺生气的样子,眼泪汪汪地不让我抱,一个月被婆婆喂得像个小肥猪似的,胖了好多呀!婆婆在旁边笑:“谁让你这么久不来看他呢,你瞧这下他不认你了吧?”三个月后我和老爸老妈还有儿子从我哥家搬回了自己的新房子里,公公婆婆也随着我们住了一两个星期吧,说和我们语言不通,还是不习惯和我们住一起,所以老两口又去蛇口他儿子的租屋去住了。这一次对婆婆还是没有特别深的印象。

 第三次见婆婆是在2008年12月11日,公公婆婆从四川过深圳来过冬,陪我们过年,每天上午老两口都会出去买菜去海边转一大圈才回来。到今年2月份因为妹妹要结婚,1月底我就回了趟老家,半个月后我回深圳时公公回四川,说是回去给婆婆办理低保。本来婆婆也要回去的,都买好了机票,因为我老爸暂时没空过来帮我照顾儿子,所以我把婆婆留了下来帮我接送儿子上下学。于是家里经常是我和婆婆还有儿子三个人,然后我才真正认识了婆婆这个人。

老公说他们小时候就是几乎婆婆一个人把他们拉扯大的,供他们上学。因为公公有单位,每周都去县城上班。婆婆有次聊天也和我说起,他们老家的房子翻修时,都是她一个女人家去挑沙石把一切安排下来的。婆婆是个矮小的女人,不到一米五的身高,干瘦于瘦的,我可以想像她这种身体挑沙石做粗活时的艰辛。所以婆婆说她的三个子女都和尊敬她,因为知道小时候她付出的艰辛努力。

这点我看得出来,婆婆是个闲不住的人,在我们这里,她整天都是很想帮我们做点事,帮我们买菜,我们就要放下碗筷时她立马抢着要洗碗了,她自己是一天三餐白粥或时玉米糊就加点盐巴,不吃菜不吃肉,而且吃饭时要站着吃,不敢坐,胃难受。一见到我们有脏衣服,立马挽起袖子要帮我们洗,所以搞到后来我一冲完凉就立马自己把衣服洗了,不敢让她洗,我看她的脸色腊黄腊黄的我有点怕,我真怕她累着了,本来就是个病人。婆婆不怕,她说在老家时有时为了照胃镜,她一整天滴水未进,照样给一个老的两个小的做饭洗衣服,她撑得住。听她这么说,有时我就在想,婆婆的病应该就是累出来的。婆婆还是个通情达理的人,这点我真是很佩服她,她做任何事都会征求我们的意见。婆婆的性格非常好,待人看事很乐观,啥事都会往好处想,看人也是往优点看。也勇于接受别人的意见,我对她的一些老家带来的习惯,比如婆婆喜欢放在脸盆里洗碗,我和她说放在水龙头下用流动水洗时,她说好。做好饭要记得关煤气总阀,她说好。反正基本上你说的她都能虚心接受。我煮菜,她说煮得好,煮得好。我包饺子她也说包得好包得好。反正我做的食物在婆婆眼里没有不好的,不过说实话,我也自认为自己的厨艺长进不少,咸淡刚好。不像老公煮的,一个菜放好多调料,煮个青菜也放好多生抽豆豉,黑乎乎的,看了都让人无食欲。我说过老公几次,说他煮的菜是越来越难吃了,色味都不好,每次这么说的时候,老公都是黑着脸不高兴,说我对他挑刺,只要是他做的事我都看不顺眼。老公的每次顶嘴让我好烦,好郁闷。婆婆也说他煮得越来越不好吃了,咸的咸,淡的淡。对于母亲至上的老公,我就说了:“这下你承认了吧,你妈都说你煮得越来越不好吃了,是事实了吧!你这个人真讨人厌,说你还不承认,烦死了!”婆婆还是个通情达理的人,这点我真是很佩服她,体谅我倒班的辛苦,开关门都是轻手轻脚的,说怕吵到我们。所以每次老公砰砰大声地关门时,气得我在想,老公真是一点也没遗传到婆婆的优点,婆婆性格开朗,通情达理。所以和她相处起来很轻松,有时我就在想宁愿和婆婆一家也不想和老公一家子了。2008年是我的七年之痒,和老公的关系可以说很恶劣,因为太多的生活细节和习惯俩人格格不入,已经提了几次分手,有几次真的差点要去办手续了,却是因为不是我上班就是老公上班一拖再拖不了了之了。好几次气得我冲动地想在婆婆面前推牌我不想和他儿子过了,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还是忍下了。

4月份老爸从老家过来了,从小跟着老爸老妈长大的儿子立马一分钟不耽误码地粘到老爸身边,在老爸家不愿意过我们自己家来了。老公又有想法了,婆婆却善解人意,她说儿子和我老爸老妈从小在一起,7年的感情了,很深了,是可以理解的。公公不在,儿子也不用他接送了,我和儿子的衣服不用她洗,婆婆觉得无聊了,4月11月她偷偷叫她大儿子给她订了机票,她没告诉我和老公,直到临走前两天才告诉我们。她说在这白吃白喝我们她过意不去,天哪,她能吃多少东西呀,我明白这其实是她的借口,她闲得难受,想回四川照顾公公,给他洗衣做饭,她的大孙子大孙女都长大成人了,大孙子上大学了,大孙女已经在外打工了,不用她照顾了,所以就回去照顾公公一个人。婆婆回去前给我们包了好多饺子和汤圆冻在冰箱,说我们要上班早上可以煮点当早餐,方便。又给我们泡了一大坛子咸鸭蛋。

婆婆来了不久就看出了我和她儿子之间的不对劲,她就批评她儿子,说我是女同志,又上夜班又给孩子辅导作业,本来就很累,叫他要让着我点。就在这次她临走前又对我说了好多。因为我也是急性子,而且很勤快,所以婆婆对老公说我下班回来自己做饭做家务而不是等着他给我做是他的福份,而老公不嫖不赌也是我的福份。两人在一起过日子不容易,真的分手再找一来年纪也不小了,两个人再找说不定找不到合适的了,二来对孩子也不好,现在有房有这么聪明的孩子已经很好了。我和婆婆说老公的性格怎么不像她呢,像她就好了,老公的心眼太小了。婆婆就忙解释:“他也不是心眼小,而是小时候太穷了,所以看钱看得重,不管怎样他还是为了这个家。你不同,你从小过惯了好日子,用钱大方。所以我也劝他,女同志本来就用钱用得多一点,要买点什么的。小钱你就不管她,大钱上了五佰一仟的就商量着用。夫妻好商好量的过日子。”婆婆说了很多,就是在劝我,不知怎么的,我听着听着心里越来越难受,身边陪了自己几年的枕边人对自己一点也不理解,却倒让处了几个月的婆婆这么理解,感觉很是委屈,眼角发潮,强力撑着双眼,却还是在婆婆面前落下泪来。我赶紧找个借口跑进洗手间:“婆婆,我的眼睛发炎了,好痒!”我用力地用毛巾擦拭着眼泪。事实也是,这几天眼睛好痒,好像长麦粒肿了,用了好贵的眼药水都不好。婆婆紧随过来洗手间门口:“用盐水擦擦,消炎很有效的,擦两三天就好了。”我掰开血红的吓人的眼皮给婆婆看,婆婆说用盐水洗一下肯定会好的。前几天她的眼睛也是这样,洗了两三天好了。

后来照婆婆说的擦了几天盐水真的好了。

老人的话,终究还是正确的。
       如果老公能遗传到婆婆的开朗大方,不和我一般计较,那就好了,而我也能像婆婆一样看得开,什么事都朝好的方面看齐,那我和老公的关系也不会经历这七年之痒,幸好,也因为婆婆在中间的调节,至少让我们有惊无险地度过了这七年之痒。

或许这就是过日子吧,哪对夫妻不嗑嗑碰碰的呢,每当我很难过的时候,我就会想起MT,想像最不可能的可能,如果我和他有继续的话,日子会是这样子的吗?当然这是这辈子永远不可能的事。

孩子终究会长大离开我们,等我们老去的时候,身边守候的永远是这个你吵了一辈子,烦了一辈子,要离却是离不开的这个邋遢鬼。

生活,谁说不是这个样子的呢?

后记:5月份我看了一部电视剧《我的丑娘》,看着里面的丑娘,我总是会想起我的婆婆,总觉得里面的丑娘很亲切,觉得婆婆好像她,因为我的婆婆也是这么善良这么通情达理。婆婆回去两周后我给她老人家打了个电话,说她泡的咸鸭蛋可好吃了,沙沙的。她孙子也非常喜欢吃,她听了可开心了,赶紧教我如何做。她也听出来我和她儿子的关系好转了,很是开心。

感谢上天给我一个好婆婆。总有一天我自己也会做人家的婆婆,等到那一天,我要想想我的婆婆是如何做的,她是我的学习榜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