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juan2536

谁是谁的天使 —《生死线》里那些纠结的人物

 “全剧终”三个字出现在屏幕时,我呆坐着,喘不过气,胸口发闷,喉咙里有股气流堵在那,吞不下去吐不上来,眼睛里下着倾盆大雨……。主题曲响起,那一瞬间,有点发懵,甚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欧阳?小四?龙文章?小何?这是你们吗?心中忽喜匆悲,恍若隔世,刚看完他们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在浴血奋战,这边一下子飞越到近代帅帅地在轻齿吟唱。哈…哈…哈原来你们并没有死, LG讶然:为什么你面对兰某的剧时就会疯了?

 这时想起小何说过的话:“我是多么地爱你啊,多么地爱你。”我爱你们,那么地爱你们:

欧阳山川:

你拥抱理想,就像飞蛾拥抱火焰一样。你的睿智,你的勇气,你的平静,你的意志,你的信念,你的希望,你的不屈不挠,你让我们高山仰止。你的坚强,令人毛骨悚然地发指。人这东西,自己就是自己的希望。“希望”让你不管多难一次又一次地挺过来了,不管多么令人心碎。欧阳,你是神话,我才不管什么狗血的神化,我相信那个年代确实有如你一样的忠贞信仰,坚定意志之人士,所以你不死,我信。受尽非人的酷刑的你,和长谷川的那番唇枪舌剑,是何等的惊艳!就是一句气若游丝的一句:“天快塌了?”都能给人一种安定感,有你在,什么都不是问题。从你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和门帘纠缠半天,令人哑然失笑的同时又令人辛酸,枪林弹雨中的爱情也可以美得令人这么心碎。

“我对自己发誓,无论天堂地狱,绝不放弃,若有违背,我就是背叛了我的主义,我的信仰。”

风吹到这里就是你,曲终人不散就是你。

原来红烧军师是可以大补的,鞋拔子脸也可以是这么帅的。

四道风:

四海为家的四,不讲道理的道,狂风大作的风。手上两道风,脚底两道风。你穿山入林,绝尘而来,走起来像跳,跑起来像飞,快得像风一样。

有一辆车别的都好,就是轮子是三角的,跑起来直扑腾。你这辆三角轮子的车,无拘无束,敢作敢当,仗义,虽然鲁莽但是天真可爱,永远地充满活力,你不过是个误以为战争是游戏的孩子,欧阳小昕都宠着你。你最可爱的那一部分,终于在那样的一个悲痛欲绝的晚上死掉。

没了军师的你,整个人崩溃了。军师是你的大脑,他不在了,你就成了被军师放在杆旗上的一块抹布吗?不,你还是一杆旗,只是你长大了,兄弟一个接一个地离你而去,你害怕再看到这两仟多个日日夜夜陪着你在一起这么久,久得像过了几辈子的兄弟姐妹们的死,所以你犹豫了彷徨了,但是你终于长大了,虽然长得让人心疼。

我只是想我的家乡不要这么千疮百孔,我离不开,也忘不掉。

掩埋了自己的不幸,从此就开始了坚定。

原来一个大男人也可以这么可爱的。

龙文章:

在营地与小吴的打闹,呵哈,是班长,班副么?年少轻狂,幸福时光。多么熟悉的画面。

感觉国军越来越近时,你静悄悄地换上了珍藏7年的旧军装,把小四吓一跳,而你羞涩不安,被这群衣衫褴褛你眼里的番薯们打量着,真诚地说声:“真好看。”唐真歪着脑袋:“帅。”,生死与共,我的眼泪又不争气地乱飞…….

笑了哭了爱了恨了,被你放弃了的是原本要被你终守一生的信仰,还有你挚爱的兄弟。当你决定还是要追随欧阳,于是你痛得要弯腰扶膝才能前进。你选择了被你嘴里鄙视心里爱着的番薯草头军。“这片尸横遍野的废墟就是你的国家!”这句话太撕心裂肺,荧屏内外皆泪如泉涌。“我欠你们的,欠你们每个人的。”守备团欠了每个沽宁人,欠了整整座沽宁城,你决定你来还。这个愧疚是否太沉重,你那瘦弱的肩膀是否承受得起?“如你不跟我走,会加入他们吗?会冲我开枪吗?”“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在心里坍塌了?“我不是军人。”是什么在眼里飞,是什么在心里爆炸?

你干掉那架飞机的画面已经永远定格在我们的心里,永远。所以我和六品一样,相信你这只嘴上总是不饶人的乌鸦只是飞到别处野去了。

哪怕回来时只剩下姓名,也要勇敢的决定。

原来,GMD也可以是这么帅的。

小何:

“有个家不是让你窝着,是让你在外边走动的时候,心里有个东西想着。”“哪有家啊?”是啊,家在哪呢?美国?沽宁?在你的世界里,什么都是美好的。

当欧阳与鬼子生死肉搏气急攻心叫你开枪时,你哆哆嗦嗦把枪指向鬼子,最后却还是泪流满面地把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你宁愿悲痛地看着欧阳死在面前,却没有办法对另外一个生命开枪,即使他是个鬼子。所以这时的你在所有人眼里是个废物!第二次再精看你时:“没有人可以这样作践别人,没有!”我刹时懂了,你那不叫懦弱,是对生命的尊重。当你说:“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有兴趣,可是当人们说你的兴趣很重要,我就什么都没有,我连我自己都没有了。”心在隐隐作疼。你的价值也只是从一吨涨到五吨,只不过是那些大人物来回抢来抢去的一个工具。你懦弱,在生死关头你飞快地把那件自制的避弹衣套在了欧阳身上,你说他是最重要的人;你懦弱,举起锈铁片割腕为欧阳求药;你懦弱,举起削笔铁片给欧阳动手术。六品都说了,你比谁都强。

你杀了最多也救了最多的人。从一个废物变成了一个活见了鬼的大脑,最让人震憾的是你的那个手势还有坚定的表情,最让人崩溃的是最后你哽咽着大喊:“用什么都好,就是别用生命!”在这个人间地狱里你终于知道痛了。

战战兢兢地去拿小四的手枪:“你的枪坏了也旧了……我修修……,你踏不了喜鹊,你一踏上鸟会死的,你也跨不着星星,你够不着。”你爱的人走了,你比谁都痛苦,你甚至谋划好了与她一起同去。你心如刀割,却安慰着同样心如死灰的小四,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感,我们边流着眼泪边笑着你的大爱。

“我趟过了地狱的熔岩,心中奔淌着人间的溪流。”再怎么绝望,都不能放弃,因为还有希望。

四海为家,就是你。谁能知道你,停在哪里。

原来,懦弱到勇敢也就一抬腿的距离,只是这距离填满了太多的悲伤。

六品:

你也许是能忍受那张乌鸦嘴的唯一一个,你感觉到乌鸦又不打算活着回来了,你就藏了他的枪;又在背后默默地跟着他保护他,因为那一刻他万念俱灰;你从始至终保护着龙妈妈,因为你也是她的儿子。你这个大块头,趴下时永远撅着大屁股,可是你心细如丝,你敦厚,善良,你是世界上最好相处的人。你宽厚的肩膀不仅仅是龙妈妈安全的港湾,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当你单身闯劳工营时,你的一句:“龙文章托我来照顾你。”让我泪如雨下。我悬着的一颗心马上放下了,你去了,那就不是大问题了。

原来,胖子是可以这么有安全感的。

唐真:

“荒凉而空虚是那大海,凝视着光亮的中心,却是一片寂静。”先生轻吟,曾经最喜欢这首诗歌的学生一句漠然的“忘了”,让人心疼地想流血。

 “帮我杀了李六野,你想干什么都行,怎么都行,现在就可以。”刹时泪水奔涌而出,一个曾经那么瘦弱乖巧的小女生,是怎样的经历,逼得人这么无奈?

当一个人抱着机枪坐在冷僻的角落,淡然地想着爸爸,想着小弟,独自在那舔着伤口。痛,有时是会撕心裂肺的,痛到最后,已经筋疲力尽,已经麻木了。

原来,女孩子也可是这么酷的。

思枫:

虽然廖廖笔墨没看到你的多少惊天动地的运筹帷幄,可是我相信你和欧阳一样,信仰忠贞,意志坚定。你与欧阳是天打雷劈的绝配,相同的信仰,一样艰难的经历,如果能白头偕老,相信你们将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夫妻。欧阳一头疼就会想起你,你们这对革命者的难夫难妻,你们的浪漫,我没有资格也无法用我贫匮的语言来评说你们。

那场革命的婚礼好温馨,这群人好可爱,钢琴曲真动听,为什么我的胸口会那么闷?

原来,夫妻并不一定是卿卿我我,朝朝暮暮就是幸福的。

高会长:

“麻麻麻,麻将。”小四与龙乌鸦吵架要掀桌子时,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端起两碗在当时环境下比黄金还珍贵的食物,令我捧腹不已。遮遮掩掩像小偷似的乐颠颠跑回家掏出来竟是半个烂苹果时,令我两眼发酸。是什么让沽宁的首富沦到此地步?沽宁是你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眼睁睁看着它被人生生地一刀一刀地割得体无完肤,心已疼得无感觉了。即使你一夜白头,你还是要以此终老,因为它已经溶入到你的血里。

原来,一个磕巴的老头子也可以这么可爱的。

高昕:

很欣赏你的勇气,在那样的环境能坚守自己清醒的头脑,你喜欢的人不一定要顶天立地的,可一定得是你真喜欢的。“我一荡荡过墙,砸到了你的大笨脑袋上。”好喜欢看你和小四在一起,很温馨很幸福。

原来,爱情也不是非要门当户对的。

大荷村村长:

“你爸你妈,你媳妇,你追了三年没追上的花二姐……他们都还活着,都还活着哪,那就杀他娘的,回村!”有见过比这还牛的战前动员吗?长茅,大刀,扁担,棍子,还有鸡笼里咯咯叫的鸡,你见过这样的战争吗?

老人,孩子,学生,农民,无老幼性别之分,一切与战争无关的人,每个人的心里都千疮百孔,一边是生,一边是死,都在夹缝中生存。这场该死的战争就像轮回,经历的苦难,让人一辈子都消受不了。

胜利了,终于胜利了。美丽的夕阳照耀着满脸忧伤坐在小四身旁的欧阳:“你们都不在了,这叫个什么胜利?”泪水,簌然而下。大提琴,你呜咽吧,兰妖,你就虐,虐死我们吧!

生活在太平盛世,原来是一件多么奢侈,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完美的配乐,唯美的摄影,堪比好莱坞的特技,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动听的音乐。这些理由足够我来爱你,生死线,我是多么的爱你,爱得死去活来。

左岸是悲伤,右岸是感动,中间汩汩而流的是勇士们的血泪。我又想起他们,如天使般徐徐降落在我们的面前,想起以我血肉之盾御敌钢铁之矛的坚难抗战,那些感动的瞬间,那些难以忘却的纪念。

“我们是用最讨厌的方式,去学会成熟。当你以为你活过来的时候,其实你那一部分已经永远地死掉了。我们就是些追求永恒的短命鬼。”欧阳伤心欲绝。

以后当我耄耋老人时,看到这些文字仍将感动的老泪纵横时,那我还是幸福的。我会永远想念这一群追求永恒的短命鬼,祟敬地。

(兰晓龙笔下的几乎每个小人物,都能让人真正感受到心底的触动,比如三多,比如成才,比如龙乌鸦、小何…..,他总是能创造出一部小人物史诗,他的作品总是那么深沉,须回头细看时才能恍然大悟,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领悟,总能给人一些难以言喻的震撼和感动。谁都可以是谁的天使,我是如此地迷恋你们。)

评论